新聞訊息

從觀摩孩子們的遊戲場,探索臺東兒童友善環境的新視野「安全‧平權‧參與權‧遊戲權」

上週3月23~25日臺東城鎮地貌國內優良案例參訪,以國內「兒童公園設計優良案例」為主題,王志輝副縣長領軍20名第一線業務執行公務員前往學習考察由三天二夜實地觀摩行程,包含臺北內湖區成功綠地、永春崗公園、萬華青年公園、花博新生公園、桃園市風禾公園、桃園市大有梯田生態公園等國內近二年榮獲高度肯定與設計工程獎項的優良作品,從仿自然的、故事性、工業現代感、科技材料取向等各種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兒童遊戲場及特色公園。

 

特別安排還我特色公園聯盟林亞玫召集人、遊戲場設計者耿美惠、王玲鈴設計總監,以及台北市工務局公園處南港公園管理所莊國境主任、桃園市水務局陳科長翠慧、潘正工程司等,現場解說並分享其近年來實施的兒童公園從提案、工作坊、設計、興建、驗證、完工後續維護等草創期的心路歷程。

 

第二天上午邀請還我特色公園聯盟李玉華秘書長、遊戲場設計師耿美惠、陳鳴誼桃園兒童遊戲場總顧問,分別對於公民參與與兒童遊戲場營造經驗、桃園市兒童遊戲場總顧問計畫執行經驗分享。此外,2小時的實務演練工作坊,由兒童遊戲場設計的專業講師群及臺東環境總顧問的帶領下模擬四個臺東兒童公園(體育場兒童公園、臺東市公園、森林公園、蛋糕公園),以世界咖啡館與公民參與式工作坊的模式進行實境演練,激發承辦公務人員腦力激盪與想像,促成在實戰演練中親臨實境的創新學習,成果發表出人意外的各種創新與創意的點子。

透過短暫的三天緊湊學習觀摩課程,縣府與會的建設處、教育處、以及各鄉鎮公所第一線的承辦人員共計20名獲益良多,以期作為未來推動臺東兒童遊戲場的寶貴經驗,並成為臺東第一批推動兒童遊戲場建設的前進部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