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社區風貌營造是個細緻的過程,並非透過傳統工程建設方案就可以直接達成,必須兼顧社區居民生活與生命關懷。臺東縣社區風貌營造自民國94年起,開始以實驗性手法,從社區風貌營造的基礎培力做起,建置公開平臺,策動社區、委員、地方政府之間的動力關係,希望從社區、鄉鎮到景觀,發展宜居宜遊的城鄉生活。

面對城鄉弱化問題,臺東縣政府、鄉鎮公所、社區或部落,為了地方的改變,共同構築美好的願景,彼此關心與移情同感,並與學術單位形成協力夥伴關係,媒合中央與地方資源,開啟縣市層級行政單位彼此合作之路。透過行政整合、專業跨領域結合,為一個地域的發展共同努力,啟動地方自轉所需的專業知識與行政奧援。

藉由「臺東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臺東縣境內各鄉鎮的大小社區,不是從畫工程藍圖開始,而是逐一盤點社區裡既有的資源與人力,找出在地特色與亮點,試圖改變自身,自轉起來,為地方注入活水,逐步抬高地方發展魅力,成為地方人文轉化的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