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緣起

  臺東縣,一個過去被稱為後山的最後淨土,在地理位置及交通因素的影響下,較西部地區之都市發展相對緩慢,也因此保留著純樸的人文特色與自然的環境地景。

  行政院相關部會自1994年起陸續推動「社區風貌營造」、「城鄉風貌」與「形象商圈改造」等相關計畫,直接提升生活環境品質,改善臺東整體城鄉風貌,藉由這些政策所推動的建設方案,也間接鼓舞地方團體、活化民眾意識與民眾參與,凝聚當地民眾對地方環境的關懷。

  因此縣府為提升重大公共建設及城鄉風貌、相關環境改造計畫之執行品質與成效,公部門執行單位仍需專家學者在計畫諮詢與工程界面上,給予專業協助,因此於民國92年度起持續推動「臺東縣環境景觀總顧問」計畫,藉由總顧問之專業意見就各計畫內容之缺失,及早導正方向並提出改善建議,並協助縣府綜理全縣重大公共工程建設之景觀品質,以有效達成維護或改善城鄉整體風貌之目的。

  本團隊憑藉歷年執行計畫過程中所累積之經驗,期能將歷年豐碩成果與執行經驗運用於本案各工作項目中。然因城鄉發展思維變化與環境永續發展需求,在環境營造整體規劃上,也從基本的生活需求,逐漸納入生態、文化、遊憩及生產等多面向功能,經由點對點逐漸串聯成帶狀廊道,並進一步結合水岸綠帶環境與在地人文產業特色,發展成面狀生態圈與文化生活圈。

  在型塑城鄉新風貌,建構具「文化、綠意、美質」環境中,水岸環境同時具有營造生物棲地、文化產業、遊憩休閒及地景環境等多目標功能。因此,透過跨域資源整合,搭配地景環境及水質改善,打造三生(生活、生態、生產)相結合的永續環境,落實以生態為本,積極創造出永續、生態、景觀、城市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