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

臺東社區風貌營造之推動方向

(1)因應國發會2022年3月公佈之「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臺東縣的社區風貌營造推動重新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本團隊以「跨域協力·在地綠色串聯」概念,結合臺東縣饒慶鈴縣長之施政目標—打造臺東成為「無牆藝術文化園區」,透過主題式議題探討,發掘地方發展困境及需求,積極整合各部會資源,展現「生態和生活價值」之目標。

(2)重點培力社區青年,累積在地人才資料庫,挖掘地方特色,加強社區凝聚力及對生活環境的情感鏈結,並提出創新實驗型計畫作為示範區域,藉空間營造回應真實議題核心。

(3)落實SDGs永續發展目標策略,凝聚社區共識同時促進地方的活絡與發展,帶動地方創生,打造具競爭力、循環永續、韌性且安全之美好社區生活環境。

城鄉風貌運動的核心價值

(1)誘發新世代社區的自主意識

社區意識是一種社區居民對社區生活集體行動之共識,社區規劃師的城鎮風貌營造強調「社區參與」為主體概念的公共工程形式,在科技環境快速變遷新世代,如何維護環境與永續經營,變動的過程與結果同等重要,需由社區居民共同決定公共事務,將社會經驗與價值轉變為其內涵。

(2)落實SDGs永續社區

城鄉風貌是人們生活文化的總體表現,永續發展要在人與自然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斷改善前提下,以「生產」、「生態」和「生活」為主題,詮釋新的環境價值與品質,進而改變實現環境、社會及經濟的協調,導引出人民生活品質的轉化,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生活環境。

(3)地方DNA關鍵能力與品牌建立

以社區作為推動的核心,透過基礎調查工作瞭解社區之歷史和文化脈絡、發展現況、優勢與困境,進而協助社區規劃師與社區共同勾勒願景、規劃整體性發展藍圖及實踐目標之步驟與策略;並由社區自我詮釋階段性需求,按步就班推動各面向之社區工作,最後完成整體發展之終極目標,建立「地方品牌文化生活圈」。

(4)地方創生行動與共同書寫未來

社區規劃師的城鎮風貌,在尋求下世代城鄉公共設施的最佳化表現,不只是單一社區的發展與進步,而是以鄉鎮市區域進行整體性規劃,透過持續的培力與陪伴,作為新故鄉社區規劃行動之扶植、深耕與延續,協助地方發揮特色、吸引產業進駐及人口回流,達到環境永續、美學展現、產業發展及全齡共融之共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