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方式

  「112年臺東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以「自然為本•營造地方特色」為目標,將透過三年期輔導培力打造「臺東社區生活藝術季」,以鄉鎮作為規劃設計單元,持續設計實務演練的項目,強化社規師俱樂部平臺效能,誘導地方居民進行實質參與地方經營管理,培力社區具備自主提案的能力,並與「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及「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合作執行「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以「淨零碳排」、「環境復育」、「群落生態」、「地方創生」,以及「健康老化」等五大原則,協力居民以地域人文魅力轉型切入,設計地方從地域振興設施規劃及設置的過程中,進行「以社群力量為主體」之地方風貌改造示範,進而達到地方創生。

▶重建社區意識,誘發社區參與。
培育具有社區概念、社區熱情、與公共事務素養的社區人才。並藉此逐步帶動社區自主運作能力,喚起更多社區民眾對社區的關心及參與。

▶整合社區區域力量,提昇整體環境品質。
脫離社區營造地域性的侷限,建構社區與社區之間的伙伴關係,透過彼此的經驗傳承互相學習,橫向連結社區擴大協力機制,創造社區區域力量,形成具有主體性、反思性及在地性的公民組織團體。

▶資源整合與協力。
透過鄉鎮區域的示範操作模式,以地方發展工作坊為基礎,將社區與社區、社區與地方政府、或社區與中央政府間之各形各色的資源加以整合,並將其加以連結,以發揮最大政策績效。

▶營造社區認同與自信,創造社區永續經營條件。
啟動地方能量,藉由操作策略與配套活動,促進社區自信與培力意願,轉為向上提升動能,共同建構社區方向及遠景,為地方風貌營造基礎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