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臺東市知本公園計畫
知本公園位於臺東市知本市中心區域內,現況基地內一隅為汙水處理設施使用,未來規劃需滿足不同族群的多功能使用需求,建置跨世代共融的互動空間。
執行單位:臺東縣政府建設處
設計單位:名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單位:安樺營造有限公司
完工時間:2022-02-16
座標位置:經度22.709268679167014 ; 緯度121.05837466236116

  計畫內容

 

知本公園位於臺東市知本市中心區域內,現況基地內一隅為汙水處理設施使用,未來規劃需滿足不同族群的多功能使用需求,建置跨世代共融的互動空間。計畫執行主軸概念以人本共融的公共遊戲空間,提供各個世代生活休憩的場域,藉由公園的新建,必須重新思考設計上的包容性、無障礙性與個性,同時配合鄰里之特色,並因應氣候變化及人文特性,打造與自然共生、最大程度被所有人所使用環境的設計具有韌性功能的綠地空間。

 


 

  計畫目標

      知本公園位於知本市區內,為周邊社區居民使用的公園綠地,目前基地西側為汙水處理設施使用,未來為使此公園符合居民使用設施及休憩環境的需求,預計以多世代共融的概念,導入跨世代共融的遊戲空間建置,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質。

  1. 改善公園周邊環境及無障礙空間,建立友善環境。
  2. 打造與自然共生且具有韌性功能的綠地空間。
  3. 建立多世代共融式遊樂場,並提升公園整體景觀及品質。

 


 

  未來效益

      期本公園營造改善後除成為鄰里社區休憩、運動之活動場域外,更能將知本原住民族文化融於整體環境意象中,打造自然森林、原生植栽、探險體驗的友善空間,而車站更是本區門戶,配合相關交通運輸、景點遊程的串聯,放大效益。

  1. 公園綠地活化約500m2。
  2. 友善無礙空間改善200m2。
  3. 環境美化景觀400m2。

 


 

 


 回列表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