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總覽

海端鄉海端車站及舊警察廣播電台周邊環境改善計畫
本計畫將以翻轉南橫終點為起點概念,以台20南橫公路為主軸,重新建構南橫公路與部落的介面,並有效整合台9線上臺東市、關山、池上等重要景點,再造南橫公路周邊部落及空間。
執行單位:臺東縣海端鄉公所
設計單位:造齊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施工單位:順捷土木包工業
完工時間:2021-02-21
座標位置:經度23.103970421900296 ; 緯度121.17688002105714

  計畫內容

 

目前南橫公路的修復工程仍然進行中,朝全線開通的目標努力,公所也希望在南橫開通前,提前做好準備,讓海端帶來新的發展,故本計畫將以翻轉南橫終點為起點概念,以台20南橫公路為主軸,重新建構南橫公路與部落的介面,並有效整合台9線上臺東市、關山、池上等重要景點,故選定臺東端進入南橫公路起點-9線與南橫公路節點處,為本鄉火車站周邊閒置空間,以及警察廣播電台閒置廳舍與周邊公共開放空間為主要實施區位,再造南橫公路周邊部落及空間。透過交通將人、產業及活動帶入海端,重新賦予南橫公路新的任務,最終達到發展之目標。

 


 

  計畫目標

    

  1. 簡易景觀綠美化:位於南橫公路與台9線節點空間,進行空間環境改善,簡易環境綠美化,提供不同生物生存、棲息,增加生物交流的機會,避免物種的多樣性遭受威脅,建構一個整體的生態網絡系統。
  2. 改善及加強綠化空間、休憩步道、座椅及加強植生綠化,有效空間再利用,除提昇南橫公路上一個停留休憩空間外,亦可透過環境改善周邊生活環境品質,增加民眾的在地認同感。
  3. 建立周圍公共設施的串聯與景點的擴張,作為帶動海端景觀改善的重要指標與起步。加強綠化與植栽的景觀,創造出協調的整體景觀。

 


 

  未來效益

     

本計畫以翻轉南橫公路為主軸,整合南橫公路周邊部落空間以空間修復、生態、遊憩、人文歷史與城鄉永續,透過「開放」、「修復」、「教育」發展規劃子題與目標,縫合城區自然與人文棲地。

  • 串連南橫公路與開放空間系統,選定火車站周邊空間為起點,重建火車站周邊空間,營造南橫公路入口轉運空間。
  • 重新建構南橫以路周邊部落與社區之空間品質,促進部落閒置公共空間環境更新。
  • 強化部落與遊憩生態教育與認知,凝聚共識,將計畫區域發展為生態部落。透過各種介面串聯形成跨領域整合。
  • 透過南橫公路文化故事、部落人文與自然山林地景的塑造,將地域文化發展為地方特色,以當地的故事及傳說描述部落人文的記憶,衍生文創特色並支持地方住民投入經營在地,以維持持續發展的動力。並透過文創商品和旅遊服務的行為,對外交換取得的營利,其效益包括服務業經濟效益、住宿及餐食經濟效益等。

 


 

 


 回列表頁